製圖/王斌本報訊(記者 唐江澎)還在為去哪家醫院問診發愁嗎?不妨瞭解一下2012年度中國醫院最佳專科聲譽排行榜湖南各家醫院最強科室吧。《2012年度中國最佳醫院綜合排行榜》、《2012年度中國最佳醫院專科彙總排行榜》近日出爐,其中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位列綜合榜單第17位,較去年上升1位;專科彙總位列第13位,較去年上升4位。而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專科彙總位列23位。
  邀請全國1579名臨床專家投票
  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從2010年開始,每年推出上一年度的排行榜評比結果。今年的榜單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組織了全國30個臨床專科的1579名著名專家學者參與評審,今年專家投票回覆率達到61.44%的歷史最高點,這標志著中國的專家愈來愈重視排行榜發佈,排行榜也進一步成為全國醫院學科的標桿和患者的就醫嚮導。通過排行比對,有利於患者瞭解中國醫院的專科特色,也為疑難雜症和異地就醫的患者選擇醫院專科時提供參考依據。
  湖南兩家醫院9個專科登榜
  從綜合榜單來看,排名前十的醫院分別是北京協和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基本集中於“北上廣”。
  而素有“北協和南湘雅”之稱的湘雅醫院,也有兩家登榜。湘雅二醫院位列綜合榜單第17位,較去年上升1位;專科彙總位列第13位,較去年上升4位。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專科彙總位列第23位。
  在今年同期發佈的《2012年度中國醫院最佳專科聲譽排行榜》中,湘雅二醫院5個專科躋身各自排名的前10,這些專科包括精神醫學、內分泌、老年醫學、心外科、皮膚科,另有腎臟病科獲提名。湘雅醫院4個專科躋身前10位,即神經內科、神經外科、麻醉科、耳鼻喉科,此外,病理科、風濕病科、傳染科等7個科室獲得提名。同時,湖南省兒童醫院小兒內科、小兒外科,以及湖南省腫瘤醫院腫瘤科均獲得提名。
  榜單價值多大引發熱議
  這份榜單的價值有多大,也引起了不少人的議論。長沙市民劉先生看完榜單後稱,這幾家上榜或提名的醫院已經很出名了,他認為,如果能夠在長沙以外的地方出現一家上榜或提名的醫院,才真正值得高興,“那意味著醫療資源正在均衡”。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份榜單更多的是提供一個參考,畢竟它將全國各個綜合和專科醫療資源進行了整合,將最優秀的醫療資源呈現給了我們。但是,就醫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尤其在當前大醫院“看病難”的環境下,患者大可不必迷信這份榜單,大病小病全往這些大醫院的知名專科里擠。只有當疾病得不到確診時,或許這些知名專科能給患者更好的治療指導。畢竟,醫院的質量最終比的應該是看病水平、技術水平、責任心及百姓心目中的認可度。患者就醫還是應該按照就近原則,選擇適合自己的醫院進行就診,不宜盲目按照榜單選擇醫院。  (原標題:全國醫院排行榜發佈當作就醫指南靠不靠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nwuamlutdu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