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放假22天,報銷回家往返路費,別克車、蘋果本、阿瑪尼西裝……日前,網傳一份成都土豪公司的“最牛年終獎”羡煞旁人,不過,經成都當地媒體調查證實這隻是一場惡搞而已。一張看起來很“假”的婚禮顧問師培訓班年終獎清單,為何會引起這麼多網友熱議?目前,“年終獎”確實是一個觸動上班族“敏感神經”的話題。
    今年的年終獎到手了嗎?比去年是多了還是少了?長春各行業的年終獎是啥行情?日前,智聯招聘公佈了2013年白領年終獎調查情況,在28個城市當中,長春白領對年終獎的滿意度指數為2.04,排名第6位,比較靠前。對於這份調查結洗碗機果,長春白領們怎麼看?昨日,記者進行了一番採訪。
    長化療副作用春白領對年終獎挺滿意?
    智聯招聘此次調查顯示,2013白領年終獎滿意度僅為1.75,在滿分5分的情況下,這一分數不到及格線。此次調查顯示,年終獎在白領衡量一份工作薪酬福利水平中的重要度達到4.00,年終獎對白領來說十分重要。從城市排名來看,年終獎對於北京白領尤為重要,重要度指數達到4.37,其次為上海白領,重要度為4.24。從28個城市白領年終獎滿意化療飲食原則度指數來看,廣州白領年終獎滿意度最高,達到2.47,其次為大連,滿意度指數為2.36。北京白領最不滿意年終獎,滿意度指數僅為1.34。
    值得註意的,長春白領年終獎滿意度指數為2.04,排在第6位當鋪,這說明長春白領對年終獎還挺滿意。東北三省另外兩個省會城市的此項排名均在長春之後。相比之下,在不同城市白領對於年終獎的“重要度”指數排名中,長春排在第19位。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知足常樂”?
    “總體來看,跟吉林這邊的企業類型有關,比如像一些國企的年終獎波動性不會很大,汽車行業發展也還不錯。”對於長春白領對年終獎的滿意度較高的原因,智聯招聘高級職業顧問祝紅艷分析稱。
    網友吐槽“坑爹”年終獎
    據悉,本次調查共收回有效問卷10043份。調查顯示,參與調查的白領中僅有46.47%的人已拿到年終獎,預計今年會有39.26%的白領會拿到“現金+實物”組合形式的年終獎,15.32%的白領將只有實物形式的年終獎。
    儘管今年拿到實物形式年終獎的白領不在少數,但大家似乎對實物形式的年終獎不甚滿意,他們當中有近兩成的人參與了實物年終獎大吐槽,多數人覺得實物形式的年終獎價格太低,有“坑爹”嫌疑。
    “車票,是怕我搶不到嗎?”,“辛苦了一年了,公司發條毛巾擦汗用。”“尿不濕,我還沒結婚!”在網友吐槽中,曬出的“奇葩年終獎”五花八門。有車票、有毛巾、還有公司的過期產品,甚至還有尿不濕,老闆用過的二手PAD。有些年終獎則是“意味深長”:“電壓力鍋,壓力超大!”
    近四成白領打算存起來
    智聯招聘此次調研數據顯示,超一成白領年終獎不到1000元,多數白領年終獎集中在1000~5000元之間,占比達32.64%。相比之下,金融、房地產從業人員動輒萬元以上的年終獎已不算小數目。
    當被問及年終獎的使用規劃時,38.14%的白領表示會將年終獎存起來,占最大比例;其次為看望長輩,達到34.94%。另外,也有22.13%的白領表示會用年終獎來採購年貨,22.12%的白領會用年終獎來還貸。智聯招聘此次調查中,選擇較少的用途為子女教育(8.01%)和培訓充電(12.18%)。
    當被問及是否會因為年終獎收入情況而選擇跳槽與否時,近七成白領明確表示會。僅11.79%的白領表示跳槽不受年終獎影響。
    ■相關鏈接
    年終獎咋合理避稅?
    由於存在臨界點附近,年終獎多發1元,員工可能因此多繳納上千元個稅,產生“1元錢效應”,該咋合理避稅方法有二。
    其一,根據員工人數平衡年終獎派發額度。企業站在員工收入和薪酬的實際所得(而非名義所得)方面考慮設計薪酬,從員工稅後實得的獎金來反推個稅前的應納稅所得額,就會得出稅前和稅後兩個數據,在總的年終獎預算投入不變的前提下,根據員工人數來具體平衡年終獎金的派發額度,這樣測算起來會更準確,算法也更公平。其二,企業可把多出的1元累計入下月工資。財務在審核年終獎的報表時,可單獨找相關員工談話,並經過員工認可後將可能產生跳檔計算的年終獎金中多出的1元、2元錢計入下月工資,與下月工資再一同計稅。
    ■本地樣本
    藥企員工:年終獎“年中”發
    長春市某醫葯企業的葛女士告訴記者,跟其他行業不同,她的年終獎一般要等到六七月份的時候才能有眉目。“主要跟藥品銷售期的淡旺季有一定關係,一般秋冬季是藥企的銷售旺季,所以按行業慣例來看,都是在年中的時候會對銷售業績有一個測算,考慮員工獎金髮放的問題。”葛女士告訴記者。
    房地產公司年終獎冷熱不均
    “我們今年還沒發,公司今年年初定下的11億元的銷售任務,僅完成了不到80%,去年我拿到手的年終獎是七八萬元,今年可能也就一兩萬了。”長春某地產公司營銷部經理劉先生介紹,更多的民營地產公司,年終獎的發放取決於銷售任務的完成情況。所以,年終獎冷熱不均。有的公司可能在當年有好的項目推出,員工相應的獎金可能會高出不少。據其所知,有的地產公司上年效益比較好,同樣銷售管理崗位的人員,年終獎也有能拿到二三十萬的。
    部分銀行年終獎或遭“腰斬”
    昨日,記者聯繫到本地多家商業銀行的工作人員,還無一人表示年終獎已經到手。“沒發呢,一般要到26號開年初工作會時定下來。”某商業銀行辦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行情預期不太好,總體效益不好,預計年終獎能與去年持平就不錯了。另外一家商業銀行人力資源方面的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錢荒影響,公司業務受到的波及比較大。”他預計,今年的年終獎可能會遭“腰斬”。
  本報記者 黃艷麗
  (原標題:你的年終獎啥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nwuamlutdu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