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1月31日訊:大年初一一大早,始興縣文化廣場上人頭攢動,笑語不斷了。該縣帶有濃郁民俗風味的一系列傳統文藝節目在這裡拉開了序幕,文化長廊里迎春攝影展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觀看,始興畫院里的“古郡風、客家情”迎新春畫展讓人嘖嘖稱贊,廣場上各種游玩活動讓大人小孩都沉浸在一片歡天喜地的氛圍中。
  上午10時,一陣熱鬧歡騰的龍騰獅舞拜新年之後,便開始了當天的民間藝術游演活動,錢叉舞、龜蚌舞、舞阿妹、舞紙馬等特色傳統文藝節目悉數登場。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當屬司前鎮的舞紙馬了,只見身著艷麗服飾的10個青年男女,策“馬”揚鞭,隨著節奏不斷變化舞步,馬舞人歡,地道而生動的表演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喝彩。
  舞紙馬是該縣司前鎮的一種民間藝術,紙馬由用竹篾扎成馬的形狀,再以紙裱糊繪製而成。紙馬有頭有眼有耳有嘴有身有尾但無腳。舞前,舞者從紙馬的腹部空心處鑽入,把紙馬套在腰間作舞。舞紙馬飛馳獨特,寓意馬到成功、快馬加鞭、祿馬朝堂等吉祥之意,舞紙馬迎馬年,更寄托了始興群眾對馬年的美好期待和願景。
  谷立輝 吳婷 鄧斌攝影報道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李秀麗  (原標題:千年古縣始興舞紙馬鬧新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nwuamlutdu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