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26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每年3月24日為世界肺結核日,主要希望藉此推廣肺結核疾病防治,尤其針對開發中和未開發國家進行倡導。紐約市衛生局近日公佈相關統計數字,2013年全市有656人感染肺結核,比前一年增長1%,出生地為中國的病患占了120起,所占比例超過六分之一。紐約市肺結核病例自1992年驟降83%後,連年呈現下降的趨勢,去年為過去十年來首次出現增長,病患逾八成為海外出生的新移民,其中華人聚集地皇后區法拉盛和布魯克林日落公園罹患率最高。
  肺結核仍然屬於高致死比率的傳染病之一,美國近年來全面推行肺結核防治工作,無論申請學校或找工作都必須繳交肺結核疫苗施打證明,但在有龐大新移民人口的紐約市、洛杉磯等城市,仍有傳染的病例發生。2013年全美約9600起病例中,半數發生於紐約州、加州、佛羅里達州和德州等移民聚集州。
  據衛生局統計,去年紐約市病例從2012年的651起增至655起,84%病患出生於國外,120名病患來自中國,其餘則包括菲律賓、孟加拉國、墨西哥和多米尼加共和國等地。病患大多居住在人口密度高、新移民多的地區,布魯克林平均每10萬人有8人為肺結核病患,但華人小區日落公園平均每10萬人有20人感染,超過平均數的兩倍;皇后區平均每10萬人有11人感染,法拉盛比率則為每10萬人有15人。
  為什麼肺結核常發生於華人小區?法拉盛內科醫師胡清淵指出,肺結核多發生於社會階層較低、環境較為髒亂且擁擠的地帶,尤其華人新移民常常一大家子擠在一間住宅里,且多數誤以為沒有健康保險就不可以進行篩檢,加上預防知識和對肺結核認知不足,使得法拉盛和日落公園兩個華人住宅區成為高感染率地區。
  由於肺結核病菌活動緩慢,多數受感染者並不會出現明顯的病癥,尤其皮膚或抽血檢測需等待超過八周培養病菌才能進行化驗。但當患者說話、咳嗽或大笑時產生的飛沫會將病菌傳染給親近的人,因此一旦確定感染,周邊親友都需要接受檢查。胡清淵說,去年有一名華裔婦女常到醫院探望朋友,沒想到住院的朋友最後確定感染肺結核,華裔婦女雖然沒有任何癥狀,為求小心仍到診所接受檢查,結果同樣確認已成為肺結核病患,經過九個月的治療已逐漸康復,而她的兒子仍持續接受追蹤檢查。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結核病高度流行區域,新生兒應儘早接種肺結核疫苗“卡介苗”。法拉盛內科醫師宋曉燕指出,許多來自亞洲國家的民眾體內多少都有肺結核病源存在,接受篩檢時可能呈現陽性反應,但在美國這個從未大規模接種卡介苗國家而言,只要篩檢為陽性者都必須持續接受追蹤,很可能因此使得華人小區成為肺結核高發生率地區。(李若筠)  (原標題:新移民成紐約肺結核高發群體 華人罹患率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nwuamlutdu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