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北京4月18日電 近日,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停售站台票。這張在中國有著百年曆史的紙片正在被“讀秒”勒令離場。汽笛聲里離愁縈繞、月臺上下揮手惜別的場景,似乎被逐漸定格為“且行且珍惜”的珍貴舊照。
  在人流洶涌、環境嘈雜的火車站,把親人朋友、長者病患送上車、接出站,人們懷揣的不僅僅是一張站台票,還有親情、友情,還有一份擔當、一份道義。站台票落得如此下場,究竟誰之過?
  來聽聽有關部門的“判詞”:停售站台票,是為了保障安全、維護秩序、打擊黃牛、推進實名制、遏制逃票……然而令人費解的是,這些由來已久的亂象,根源恰恰在於火車站等責任方自身工作不細、管理不嚴、有禁不止,如果硬拿站台票當替罪羊,無異於“頭痛醫腳”。
  首先,停售站台票的管理方法本身就漏洞百出。在北京西站,一張北京西到涿州的車票僅有12.5元,不管是正常接親送友,還是企圖兜售小商品,都能簡單地用這張實名制的短途廉價車票,替代昔日的站台票進入車站。而一些擁有“特殊渠道”的人,更能帶人進站,造成新的尋租空間。
  其次,停售站台票在邏輯上完全站不住腳,不僅不是“對症下藥”,更是“頭痛醫腳”。比如逃票行為,要堵的漏洞在於,持站台票的人怎麼上了車,乘務員查票時為什麼沒查出來,而不能歸罪於站台票。
  維護車站秩序、打擊黃牛倒票,人心所向。但是,如果不去提升站內外的綜合治理能力,不去從售票驗票環節根治,反而從停售站台票下手,這種簡單甚至粗暴的惰政,不過是將管理的責任從車站內轉移到車站外罷了。
  如果說一些“小動作”是少部分人的智慧“想歪了”使然,那麼一些“大漏洞”則是管理者“懶得想”造成的。在國內不少火車站的站前廣場及周邊,各部門“單打獨鬥”甚至“單打不鬥”,沒有讓人民群眾看到根治亂髮小廣告、黃牛倒票、黑車攬客的決心。
  不管是站內還是站外,“頭痛醫腳”的惰政式管理,勢必讓劣幣驅除良幣,讓更多的人出行不便。有關部門不去照鏡子、正衣冠,反而找站台票的茬兒,讓人驚詫。
  不能否認,中國鐵路系統之龐大、管理之複雜在世界上都屬難題,但這並不能成為管理者躺在惰政和壟斷上面睡大覺的藉口。前不久,京滬、京廣高鐵車票罕見出現大面積打折,這種向市場靠攏、以乘客為本的積極信號值得肯定。這種理念,理應延伸到站台票身上。
  我們註意到,北京站、北京西站已經著手彌補因為停售站台票而造成的服務缺口,“北京站素萍服務小組”等鐵路一線職工的奉獻精神更是值得稱道。但面對龐大客流的服務需求,如果管理者不能“對症下藥、根治病根”,僅靠一紙站台票禁售令,很難達到管理者的預期和人民群眾的要求。我們最擔心的是,惰政之下,不僅沒把頭痛醫好,反而把腳醫痛。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nwuamlutdu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