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失主一下丟了這麼一筆巨款,一定急得要死,我可以想象失主那種焦急的心情。而且,拾到錢不還,不僅良心上受譴責,也是一種違法行為。
  ——殷延才
  商報消息(記者於騰騰)5月19日,家住棗莊市薛城區周營鎮石廟村的殷延才,街頭拾到他人一個裝有11.9萬元巨款的提包。這名左手完全殘疾,僅靠低保維持生計的人,在一度搖擺不定後,最終將提包交到周營鎮派出所。次日,民警找到失主,歸還提包。殷延才說,面對這麼多錢,不心動是說瞎話,但不是自己出力掙回來的錢,始終花著不安生。
  5月19日中午,因為低保金遲遲沒有發放,43歲的殷延才到周營鎮民政所詢問此事。那天,殷延才身上,僅剩3塊5毛錢。當殷延才走出民政所約有半里路時,突然發現路面上有一個手提包。行動不便的殷延才慢慢走過去,將手提包撿起來,打開一看嚇了他一大跳:手提包里除了一些繳納新農保的票據外,竟有十幾摞成捆的百元現金。殷延才告訴記者,這輩子沒見過這麼多錢的他,當時差點驚得喊出聲來。
  環顧四周,馬路上空空蕩盪一個人也沒有,面對巨款的誘惑,殷延才一度動了據為己有的想法,“如果我說沒有動心那是說瞎話”,但是這個自私的念頭在殷延才腦海中一閃而過,很快就被生性憨厚老實的他否定了。
  殷延才說,凡事他喜歡換位思考,“如果我丟了東西,肯定著急。將心比心,失主一下丟了這麼一筆巨款,一定急得要死,我可以想象失主那種焦急的心情。而且,拾到錢不還,不僅良心上受譴責,也是一種違法行為。”
  於是,殷延才抱著提包來到了薛城區周營鎮派出所,將裝有巨款的提包交給了派出所民警。5月20日,派出所民警幾經周折,終於找到了提包的主人——周營鎮劉橋村會計劉遠超。
  當天上午11點左右,劉遠超來到派出所取回了提包,並當即取出部分現金對殷延才表示感謝,殷延才婉言相拒,“能找到你就好,別的真的不重要”。殷延才說,“不是自己下力氣掙回來的錢,始終花著不安生。”
  一場意外落下殘疾 即使兒子給錢他都不要
  殷延才今年43歲,是家中六個兄弟姐妹當中的老小。因為沒錢蓋房,殷延才一家至今還住在他哥哥家的瓦房裡。
  十年前,正值壯年的殷延才撇下妻子和年幼的兒子,獨自南下上海打工。因為妻子患有嚴重的抑鬱症,所以養活全家的擔子全部落在了殷延才的肩膀上。和幾個老鄉結伴遠赴上海之後,殷延才本想憑著自己的一份力氣掙點錢養家糊口,沒想到一場意外讓這個本已十分貧寒的家庭雪上加霜。“有一天我在工地上幹活,突然看到幾個工友廝打起來了,我就趕忙過去拉架,沒想到在拉架過程中被誤傷了。”受傷的殷延才被緊急送往醫院,經診斷,腦內出血。經過搶救,總算保住了殷延才的性命,但殷延才卻因這次事故失去了一半頭骨。
  在工地老闆和打工同鄉的幫助之下,2個月後,殷延才出院返回了棗莊薛城老家。因為神經遭受壓迫,殷延才的左手完全殘廢。
  回家後,因為殷延才喪失了勞動能力,他的妻子被迫到村裡的一個工廠乾零活,當時還在上小學的兒子也被迫輟學,來到濟南打工。殷延才說,自他兒子外出打工之時,他就告訴兒子自己掙了錢自己留著,他不會要兒子的錢。如今,殷延才家裡每個月的收入就依靠他的100多元低保和妻子打工掙來的400多元錢。
  如今,殷延才拾金不昧的事跡已經在當地傳遍了,人們對此議論紛紛,有人贊許殷延才的行為,但是也有人質疑他的選擇。“很多人說我是傻瓜,說我家裡本來就窮,撿了這麼多錢還給人送回去。”面對老鄉們的各種議論,殷延才表現的很淡然,“我做了我應該做的,不為別的,只為求一個心安理得。”“在農村,花不了幾個錢,再加上我們地里種點莊稼,種點蔬菜,這些東西也夠我們倆吃的了。”殷延才說:“不是我們的東西,我覺得就不能強求。” 記者 於騰騰
  說不定這是救命錢 這樣的錢怎能要
  記者:面對這麼多現金,有沒有動心?
  殷延才:我這輩子也沒有見過那麼多錢,當時我身上只有3塊5毛錢了,說實話我要是不動心,那是說瞎話。當時大街上沒有一個人,如果我自己把這些錢收起來了,神不知鬼不覺,誰也找不到我。有了這筆錢,我們這個家就會翻身,就會好過很多。記者:為什麼把這些錢還給失主了?
  殷延才:不是我的東西我不能要。失主一下丟了這麼多錢,一定特彆著急,如果我把這些錢藏起來了,失主肯定找不到了。將近12萬塊錢,這麼一筆錢對於失主來說一定非常重要,說不准就是救命的錢,這樣的錢我怎麼能要?記者:現在的生活有變化嗎?殷延才:沒啥變化,生活一如既往,我沒有得到什麼,但是也沒有失去什麼。
  記者:家裡人怎麼看待這件事?怎麼面對村裡人的議論?
  殷延才:本來這些錢就不是我們的,我把它還回去了,家裡人也沒說什麼。關於村裡人的議論,我想說的是,我還錢不是為了成為焦點,不是為了出名,我只不過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只有這樣做,我才能心安。記者 於騰騰  (原標題:面對這麼多錢不動心是瞎話 但不是自己掙的花著不安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nwuamlutdu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