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版
    本報訊(記者 邢程) 從獨自耕種土地到土地股份制,從面朝黃土背朝天到搞活土地經營權,進而深化創新,盤活各類新型經營主體,長春市開啟了我省農業經營體制創新之路,家庭農場和專業合作社經營模式已成我省農業創新體制翹楚。
    在深化體制改革過程中,長春市身先士卒,將農戶的承包地聯合資金、設備、技術等其他生產要素,建立起一種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股份合作制度。隨著農業經營體制創新的不斷深入推進,長春市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快速發展,這其中,家庭農場和專業合作社的發展勢頭最為強勁。
    長春市一直把培育發展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作為發展現代農業的一項重點任務,併列為2013年全市農業重點工程項目之中,加大培育力度。按照試點先行、逐步推開的工作思路。去年,長春市在九台開展了家庭農場試點工作,研究發展家庭農場的政策措施。九台市以政府文件形式出台了《九台市家庭農場認定管理暫行辦法》和《九台市發展家庭農場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暫行辦法》明確了認定標準和認定程序,凡被認定的家庭農場,優先安排承擔各類農業項目,優先安排國家各類支農補貼,九台市財政及各類資源予以傾斜扶持。
    《實施方案》明確了對家庭農場具體扶持政策,九台市財政每年建立家庭農場專項扶持資金80萬元,對全市優秀示範家庭農場予以扶持。在試點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礎上,長春市委、市政府總結推廣九台市家庭農場試點和榆樹市規模經營經驗,加快長春市家庭農場發展步伐,積極培育各類新型經營主體,推進適度規模經營,為發展現代農業提供保障。長春市經工商部門登記註冊的家庭農場由之前的不足100個,發展到現在920個,其中,種植業家庭農場712個,占家庭農場總數的78%;養殖業家庭農場112個,占家庭農場總數的12%;種養結合家庭農場96個,占家庭農場總數的10%。
    目前,長春市農民合作社已發展到8089個,其中:按產業分,農業合作社4148個,牧業合作社1842個,林業合作社239個,漁業合作社43個,服務業合作社1649個(其中農機合作社1460個),其他168個。共有合作社成員10.7萬人,帶動農戶20萬戶。呈現以下幾個特點:發展速度快,主要體現在數量增長上,比2007年的52個增長了155.6倍;合作水平提升,推進了農業專業化、標準化生產和規模化經營,農民合作社正在從橫向合作向縱向合作深化,從單一功能向多種功能拓展,從傳統合作向新型合作演變;合作規模逐步擴大,全市已經註冊的合作社,近1/3的成員已經由原來成立時的幾戶發展到幾十戶,有的已經達到幾百戶甚至上千戶;企業、個人和社會組織積极參与。
    據瞭解,目前,長春市農村土地規模經營主要有六種模式:專業大戶模式、家庭農場模式、農民專業合作社模式、農企聯合模式、委托經營模式和土地股份合作社模式。
  (原標題:長春開啟農業經營體制創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nwuamlutdu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