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欄
  由於貪腐,由於違規層層轉包,建設成本變得越來越高。但在花的錢越來越多的同時,而工程質量有倒退的趨勢。不反腐,公共工程的質量難以得到提高。
  毫無疑問,中國經濟處於經濟增長換擋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和經濟結構調整期的“三期疊加”時期。但是,增長問題、政策問題、結構問題解決了,中國經濟就萬事大吉了嗎?顯然不會如此的輕鬆。還有至少三個與經濟發展有關的“大老虎”擋在前面,即腐敗、污染和文化缺失。因此,筆者斗膽提出“新三期”:“深度反腐期”、“生態保護期”、“文化振興期”。與前面的“三期”相比,這“三期”更加長遠,更加複雜,更加有難度。
  還會有多少“九江水利窩案”
  把目前作為“深度反腐期”,是民眾的一種願望。世界第二的GDP總量,帶來了大量的財政公共投資。如果“大建設”伴隨著“大腐敗”,那麼這種財政投資是不穩固的。每當人們看到“樓倒倒”、“橋歪歪”、“路坑坑”等因偷工減料而造成的返工浪費時,對腐敗行為無不咬牙切齒。過去由於我們有的部門對腐敗行為並非如現在所說的“零容忍”,而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導致腐敗在各行各業普遍地存在,黨政機關、人大、政協、公檢法、學校醫院、國有企業等都存在腐敗的空間。而近日江西有關部門公佈的“九江水利窩案”,又讓國人嘆為觀止。
  江西省九江市紀委聯合公安、檢察等部門組成“捕魚行動”專案組,成功查處了以該市水利局原黨委書記、局長裴木春為首的一批腐敗分子。九江市水利系統腐敗窩案共有158人涉案,收繳違紀違法款7600餘萬元。158人!大概在九江水利系統,估計除了食堂的、看門的和後勤的之外,很多能夠直接或者間接地接觸到水利建設資金的都參與其中了吧。
  提到“水利資金”,九江是一個極為敏感的地方。對此事,有一位網民發言說:“可以想見,九江當地沒有在朱鎔基怒罵‘王八蛋’之後汲取教訓,‘王八蛋’層出不窮的土壤沒有被鏟除,以致養癰為患,滋生出一大批管工程吃工程的‘王八蛋’。”九江水利窩案是一面鏡子,照出了令人震驚的工程腐敗,其中的潛規則超出了人們的想象,正在摧毀人們的信任。為政者不能不深思:還會有多少“九江水利窩案”?
  不反腐,公共工程質量難以提高
  有權者的以權謀私、行賄者的偷工減料,已經不僅僅是腐敗的問題,而且涉及了政府的公信力。大家對腐敗造成的工程質量下降耿耿於懷。比如,一個小區,地下的管子不合格,結果是隔三差五地停水、更換、維護。因此,越是反腐敗,民眾越是歡迎,即使經濟增長速度慢一下也可以理解。“乾乾凈凈”的GDP和實實在在的經濟增長速度才是有意義的。
  我在10年前曾提出:要制止有些人大發“建設財”。筆者是中國民主促進會會員,當時又是全國人大代表,提這個建議是分內之事。各種建設項目,特別是基礎設施項目,財政性投入巨大,一公里高速公路動輒幾千萬甚至上億,而地鐵的建設成本之高,就更不用說了。一個億的資金如果有1%作為回扣,也是天大的數字。
  當下存在的大發“建設財”的情形有以下數種情況,一是行賄,二是索賄,最後所有的錢都在工程質量上打折扣。可以直說的是,由於貪腐,由於違規層層轉包,由於成本,特別是人工成本的提高,我們的建設成本變得越來越高。最可怕的是,在花的錢越來越多的同時,工程質量卻有倒退的趨勢。不反腐,公共工程的質量難以得到提高。只有把反腐敗和高科技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夠建設出讓民眾放心的工程。
  “八項規定”執行近兩年來,高檔餐飲業進入了“冰雪期”,有哪一個民眾會不高興呢?即使經濟增長低一些,經濟增長率的健康率也會大大地提高。擔心增長不高會影響提拔的,只有一些不太明智的地方官而已。而在建設領域加大反腐敗的力度,可能會導致GDP下降,因為工程質量提高了之後,維修減少了,有權力者尋租的機會也減少了。但這種降低了的GDP增長率是最有含金量的。捆住大發“建設財”的手,就會有這種GDP。
  □葉青(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  (原標題:捆住發“建設財”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nwuamlutdu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