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動適應新常態 促糧食流通新發展——訪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記者 劉羊暘)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作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糧食流通領域的新常態體現在哪些方面?糧食流通發展呈現出什麼樣的新趨勢?面對新常態,糧食部門如何主動適應、堅持發展?記者在8日召開的全國糧食流通工作會議上採訪了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
      糧食市場運行呈現內外融合、矛盾交織的新特征
      “在我國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速推進,糧食貿易全球化、糧食購銷市場化程度不斷加深的背景下,國內糧食市場各種矛盾交織累積。”在任正曉看來,宏觀經濟形勢對糧食市場特別是對糧食消費需求的影響顯著加深。
      任正曉分析說,受耕地、淡水等資源環境約束,糧食連續增產的難度越來越大,隨著人口增加、消費結構升級、城鎮化進程加快,糧食需求將繼續剛性增長。而另一方面,國內糧食生產連年豐收,糧食高產量、高收購量、高庫存量“三高”疊加,糧食供求總量緊平衡與部分品種階段性過剩矛盾凸顯。
      與此同時,在糧食價格“天花板”和生產成本“地板”的雙重擠壓下,單純依靠敞開收購、提高托市收購價格來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的空間越來越小,現行糧食收儲政策體制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
      “適度利用國際糧食資源與進口糧食衝擊國內市場的矛盾也逐漸顯現。”任正曉說,“稻強米弱”為期已久,稻米加工業經營困難。此外,我國糧食生產和庫存分佈呈現向核心產區集中態勢,主產區收儲壓力巨大,政策性糧食庫存連年“滾雪球”,增加財政負擔。
      糧食行業適應新常態須走改革轉型、創新發展之路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糧食生產和消費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任正曉表示,這對糧食行業經營理念、發展方式、管理模式等方面都產生了深刻影響,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何創新糧食收購模式和經營方式,拓展經營空間,實現提質增效?如何有效運用國際糧食資源和科技成果,使糧食企業、糧食產業在參與國際市場競爭中贏得主動,實現新常態下的行業振興?任正曉認為,這些是我國糧食行業亟須破解的重要課題。
      任正曉說,當前,我國居民膳食結構已由數量溫飽型向質量營養型轉變。如何適應糧食消費群體、消費方式變化,滿足市場消費需求,也是糧食行業必須面對的重大挑戰。
      “挑戰面前,要主動適應新常態,糧食行業必須走改革轉型、創新發展之路。”任正曉說,糧食部門要徹底轉變“坐等收糧、坐店賣糧”的傳統經營方式,開闢行業發展新路徑。主動融入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與種糧農戶特別是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結成經營聯合體和利益共同體,在服務三農過程中,贏得行業發展新契機。
      同時,還要積極創新經營業態,延伸產業鏈條,增強市場競爭力。拓寬國際視野,在適應國際國內市場融合上展示新作為。
      “抓收購、保供應、管庫存”維護糧食市場穩定
      2015年,如何保護種糧農民利益、維護糧食市場穩定?任正曉表示,要以全面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製為核心,進一步增強糧食安全保障能力,把糧食收儲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緊抓好。
      任正曉透露,將進一步採取建倉擴容、促銷減庫、跨省移庫、騰倉並庫等多種措施,鼓勵和引導各類市場主體積极參与糧食收儲,千方百計提高糧食收儲能力。同時,督促收儲企業嚴格執行質價標準和收購守則,堅決防止出現農民“賣糧難”,絕不允許向售糧農民“打白條”。
      針對當前糧食庫存總量大、露天儲糧多、庫點多元化等新情況,任正曉說,要突出抓好庫存糧食監管,特別是強化政策性糧食庫存監管,切實守住“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的監管底線。嚴厲查處違規套利、坑害農民利益、損害國家利益等違法違規行為。
      任正曉還透露,今年將進一步擴大農戶科學儲糧專項實施範圍和規模,加快建立糧食質量追溯體系;推進儲備糧收購、銷售、輪換等業務環節公開透明;加強糧食法制建設,全面實施“糧安工程”,加快推進糧食流通能力現代化;積極引導和支持有條件的糧食企業“走出去”,努力構建多元主體共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新格局。  (原標題:糧食局局長:主動適應新常態 促糧食流通新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nwuamlutdu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